與妖魔同行(利艾*架空與年齡操作注意)

依舊是我深愛的偽蒸氣龐克式背景(笑)

老流氓還是流氓,但這邊的艾倫只有十歲。反正他們本來就有巨大的年齡差了這是萌點,所以還是(未來進行式的)利艾www

而且,就算是十歲也總有一天會長大。

以下正文。


+

那是一個陰雨的九月。

空氣泛著濕意,煤氣加上潮濕,使整座城市聞起來像放了太久而生鏽的鐵絲球。夾雜灰塵的城市空氣隨著每一口呼吸刺進鼻子,甚是惱人,且雨一直要下不下的飄個不停。幾年前才剛鋪好的石磚路已經髒得無法分辨原石的顏色,石磚上蓋了泥巴,路面不平之處則積了髒水。泥巴,以及煤氣渣,灰樸樸的房屋,還有無數板著臉拉緊衣服穿行的路人,大抵便是利威爾現在行經的主要景觀。

人群往幾個方向流動,一部分在河邊市集採買物品,一部分則剛從工廠下班或要去交班。

馬車從人群勉強讓出的道路中央跑過,留下難聞的馬屎,又被毫不在意的行人踩過。河面上,天空呈現鬱悶的奶灰色,河水則是流速滯緩的油黑,上面還浮了點垃圾。幾座石橋橫過河面,附近有違規搭建的船務。人群的衣著一點新意也沒有,大多不是褐、便是土紅,或是洗白的深藍絨布。就連市集攤販的蔬果亦彷彿表皮蒙上灰塵,看上去死氣沉沉。

利威爾跟著人群走到橋頭。

在人群裏頭,他一下子就找到自己要找的人。艾倫裹著毛毯蹲在牆角,眼睛像野生的小獸似的不住四處打量,他不曉得從哪裡找到報紙,看完以後擺到旁邊,現在正觀察著行人。在利威爾看來,男孩身上的綠色外套幾乎可算是整個街道唯一醒目的色彩,他充滿精神且好奇的表情也和行人平板的臉孔格格不入,幾乎無法錯過。

 

『噓,過來。』

他在心底出聲。

艾倫聽到聲音,警覺的抬起頭。然後,他也看到了利威爾。艾倫隨即露出笑容,他站起來,三步併作兩步的跑到利威爾身邊。

「我以為你晚點才來。」

「我提早辦完事情了。」

「喔。」

艾倫把毛毯包成一綑,用空出來的手抓住利威爾。儘管艾倫可能碰過報紙油墨,利威爾仍允許他這麼做。他牽著艾倫走出石橋,往市中心的廣場前進,幾隻鴿子受到利威爾的腳步驚嚇,拍動翅膀上下撲騰。艾倫轉過頭,饒富興味地看驚慌失措的鴿群飛入天空。

鴿子在天空盤旋一陣子,又降了下來。其中幾隻停在新架好的煤氣燈上頭,工廠的灰塵繼續跟著雨水漫天蓋地的浸濕行人的肩膀。

艾倫把注意力從鴿群移開,開始興致勃勃的抓著利威爾說話:「利威爾,我造你說的做,結果旁邊的人真的都沒注意到我喔。只有鳥跟老鼠發現,我還有給他們麵包屑吃。」

「結果呢?」

「就跟他們交上朋友了。」

「倒還不錯。」

「然後,我有問他們,有沒有看到利威爾先生在找的傢伙。他們說,會幫忙留意看看。利威爾先生有找到嗎,你要找的討厭鬼?」

「有,今天抓到一個。」

「那太好了。」

艾倫開心的表示。就算是在陰沉的街道,艾倫的綠色眼珠子依舊閃閃發亮,臉頰也很紅潤,老是話講個不停,和利威爾剛把他撿回來那時候相差很多。利威爾雖然也僅僅接近過艾倫一個孩子,不過,他仍認為那才是正常十歲兒童該有的模樣。他暫緩腳步,艾倫也跟著慢下來。

「怎麼了嗎?」

利威爾說:「你看看那裏。」

「工廠的牆壁?」

艾倫順利威爾目光方向看過去,注視河川附近灰色的工廠圍牆。接著,又往旁邊看,他睜大眼睛發出驚嘆:「噢!」

一大一小的兩個人站在河岸旁邊,望向被倒掛在工廠牆邊的男人。男人被倒掛著張開嘴,臉脹成紫色,身上大概是纏著工廠的繩索。不過,由於工廠附近的臭油味太重,屍體本身的臭氣倒全掩蓋過去了,才使得行人不察而繼續走這條路。路過的行人有幾個跟利威爾他們一樣停下來,還有人張大嘴望著這奇異的景觀。

「簡直就像蝙蝠一樣。」艾倫由衷讚嘆。

利威爾卻不以為然:「說這廢物像蝙蝠的話,對蝙蝠就太失禮了。」

「好吧,我不該說他像蝙蝠。」艾倫的目光仍直直瞅著男人的屍體,一點害怕或厭惡的樣子都沒有。

「那麼他該是什麼?」

艾倫思考了一下回答:「爛掉的人類?」

「正確。」

利威爾一邊和艾倫閒談,一邊拉著男孩稍微後退到路邊。

他慢條斯理的撐開傘,艾倫好奇但很節制地朝傘外望。就在利威爾把傘撐開的幾秒後,一輛疾馳的馬車在他們面前停下,讓路面水窪跟著濺出髒水。圍觀的行人紛紛尖叫躲避水花。馬車徹底停下以後,從車裡跳出兩個警察。利威爾將傘給收了回來,拍拍他乾淨的黑大衣,艾倫笑出聲音。

「真不愧是利威爾先生。」

「就算是你,大概也不想被那種水濺到。」

「對,就算是我,也一點都不想。」艾倫老實承認,他的眼睛轉啊轉,掃過路邊的行人:「啊,有個路過的姊姊也被噴到水了。」

利威爾看往艾倫手指的位置。

在那裏,有個女孩正懊惱地拍著她的裙襬。這條路大概本就是她平常慣行的路,走到一半發現有人死在路上,要繞路也來不及,才想加快腳步。沒想到,因為馬車突然開過來,她的裙襬上頭已經滿是泥巴印,連原先抱在懷裡的蘋果都掉到地面。搭馬車過來的其中一個年輕警察頻頻對她致歉,但那女孩不太理他,把自己的東西用牛皮紙重新包好,扁起嘴趴搭趴搭的跑掉了。年輕警察追了幾步,佩特拉小姐、佩特拉小姐的喊,又垂頭喪氣地回來。圍觀的人群發出訕笑,老一點的那個警察拍拍年輕警察的背,笑著搖頭。接著,老警察開始驅趕人群,行人還想對屍體交頭接耳,都被趕到一邊去。年輕警察看著屍體,滿臉不知所措。

至於那老的警察,則是相當無奈的模樣。

「真可憐,被喜歡的女人甩了。」

艾倫看著年輕警察,幸災樂禍地說。

「艾倫,別這樣。」利威爾嘆氣,對孩童本能的天真與殘酷──特別是針對情場失意的成年男人,一點辦法也沒有。艾倫靠向利威爾,露出無辜的表情:「我喜歡剛剛跑走的姊姊,她很不錯,配那個呆警察太浪費了。」

「你這麼覺得?」

「嗯。」艾倫篤定的點頭。

另一廂,警察們似乎終於注意到利威爾的存在,年長的那個朝他們走過來,脫下帽子致意,利威爾也向他點頭。

「先生,許久不見。」

「許久不見。」

「上次承蒙您照顧了。」

「哪裡,我才是托你們的福。」

「您是有事來到這附近嗎?」

「不,我只是碰巧散步到這裡而已。剛剛才從埃爾文那邊回來,順路逛了一下河邊市集,卻看到這種景象。」

艾倫把臉頰靠上利威爾的手臂,一副很無聊的表情,但卻豎起耳朵聽利威爾和警察的對話。一隻烏鴉飛到附近的路燈,艾倫朝他努努嘴,發出「安靜!」的信號。

「最近接二連三發生這樣的事情,奈德廳長也很不容易呢。」

「就是說啊!」年長的警察用手帕擦汗,苦笑著望向男人的屍身:「實在是很棘手呢,不曉得埃爾文爵士有何想法。」

「他想必也有在密切注意。」

「最近博覽會要到了,是最不能出差錯的時候,偏偏麻煩事卻挑這時候不斷的來…」年長的警察如此抱怨。說著,他突然注意到艾倫。

「咦,我不知道您有養貓。」

利威爾跟著看向艾倫。

艾倫堆起笑臉,朝利威爾舉起拳頭揮了兩下。

「喵。」他促狹地學貓叫。

「是個脾氣不好又愛亂跑的傢伙,您上次來的時候,這傢伙就自己跑出去玩了。說實話,我也鬆了口氣,他雖然黏我,但對陌生人相當不友善。」

「哈哈,貓都這樣嘛!」

年長的警察笑著說,默默地收回想要逗弄貓的動作。他們又寒暄幾句,直到利威爾掏出懷錶。

「看來時間不早了,容我先告辭。」

「啊,好的,您慢走。」

年長的警察畢恭畢敬地回答。

利威爾走了一後,看上去是個老好人的警察跑回年輕警察在的地方。艾倫回過頭,跟著利威爾踩起大步。沒過多久,兩人就脫離河岸和工廠區,走到城市的中心。四周商店林立,斑駁的壁面貼了滿滿的告示,櫥窗展示物品。利威爾帶著艾倫走到城市的流浪作家之街。

街名牌用矯作的花體法文寫成,就釘在已經沒有人記得的原街名正上方。

艾倫才剛跟利威爾學會一些法文,他大聲念出街名。

明明是一個成年男子帶著男孩,但在旁人看來,卻是一個沉默的男人與一隻在他腳邊繞的綠眼珠仔貓,就連倒映在商店櫥窗的影像,也是男人與貓。

「看吧,我是隻好貓。」艾倫邀功似的說。

利威爾隨口敷衍:「是、是。」

「那個警察也被我騙過去了。」

「但你可沒辦法像貓一樣飛簷走壁。」

「唔。」

艾倫無法回嘴,負氣地鼓起臉頰,別過頭不說話了。

利威爾看了好笑,他指指商店街的圍牆。

「這裡也有一些法文混在你已經會的字裡頭,你要不要念念看?」

艾倫被轉移了注意力,端詳壁面滿滿的海報幾下,輕易的就忘記自己剛剛還試圖跟利威爾生氣。

他抓著利威爾一張一張的唸出海報文字。

 

「新藝術大展,前所未見的創意與作品,門票只要兩塊。」

「畸人、南美大蟒蛇、世界第一胖的男人跟女人,你不能錯過的華麗表演!」

「紡織工廠增求女工。」

「新濟貧法案推動──狗娘養的垃圾…利威爾,那是什麼意思?」

「是髒話。」

「我可以學嗎?」

「你不需要學,只要知道就好。」

「噢。」

「繼續念。

「好!」

 

艾倫搜尋沒念過的海報,再次清快的朗誦。

「小心妖魔,妖魔會擄走婦女孩童。」

「大特價。假髮、過期報刊,各種裝飾品與香水。」

「徵求寫字員。」

「號外,殺人醫生依舊潛逃,雷斯家命案的後續消息…嘿,那是我的新聞!」艾倫停下朗誦,他放開利威爾跑到海報前仔細閱讀。良久,艾倫看完對十歲的他還有點艱澀的內容。他後退幾步,轉過身扯扯利威爾的大衣袖口,有點傷心又義憤填膺地說:「那不是真的,這個新聞說謊,我爸爸是被冤枉了。」

「你我都知道那不是真的。」利威爾回答。

他拍拍艾倫的頭:「可是,人們往往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情。」

「那樣很過分。」

「當然過分。」利威爾涼涼的說:「要繼續走嗎?」

艾倫再次盯了海報一眼,毅然決然轉頭:「要。」

 

他們購買了幾本書,然後繼續走。流浪作家之街雖然號稱一條街,但裡頭實有無數彎曲的巷弄,以及藏污納垢的排水溝。因為怕書被雨打濕,利威爾撐起傘,艾倫則從一塊石磚跳到另一塊石磚,故意跳過積水的地方。但在看到路邊淋雨的乞丐時,利威爾的腳步絲毫沒有慢下來,艾倫看了看淋雨的窮人,並沒有對利威爾抗議,他只是抓著利威爾小聲提問。

「利威爾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剛剛那個叫佩特拉的女生,就是被水潑到的那個,我在自己跑出去的時候,看到她把麵包分給淋雨的小孩。」

「噢?」

「但她走了以後,小孩馬上被更大的人打倒,麵包也被搶走了。所以,她做錯事情了嗎?」

利威爾想了一下,然後回答:「我想,不能這麼說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她沒有做錯,只是有時候,純粹的良善無法解決問題。」

「那邪惡?」

「當然也沒有辦法。」

艾倫好像很失望地低下頭。

「你很喜歡她?」

「嗯。」

「那就等吧。」利威爾說:「如果她真的是你我認為的那種人,總有一天,她會自己到我們這裡。」

說著,他在一間不起眼的公寓前停下腳步。

公寓的信箱釘了薄木板,上面潦草的寫了「韓吉佐耶,占星、算數與科學化塔羅牌。」艾倫往前跑上公寓門廊,踮腳拉動公寓的門鈴。利威爾跟在他後面,把收好的傘放到公寓門廊的傘桶。

半晌,門後傳來咚咚咚的腳步聲。

 

「韓吉,我們買書來看你了!」

沒等門開完全,艾倫就搶先大喊。門後被喚作韓吉的女人半蹲下來,撥開一頭亂髮,朝艾倫露出微笑。

「嗨,艾倫。」

韓吉側過身,讓艾倫進屋。

然後,她看向利威爾。

 

「不讓我進去嗎?」

利威爾問。

「真是…看你這身黑壓壓,還有那萬年冰凍的臉,會不會對發育期的艾倫造成不良影響啊…」韓吉拉開門,退後幾步:「請進。」

利威爾踏進屋內,他環顧四週。

韓吉順手將門帶上。

「不要客氣,就當自己家──我是想這麼招待你啦,不過,你也知道這屋子很有脾氣,不一定每次都聽我的話。艾倫雖然被詛咒過,但到底有一半還算人類小孩,你就比較麻煩了,要往三樓以上走的話記得叫上我。」

「你的屋子還在鬧脾氣?記得上次只有頂樓不能去。」

「哈哈,是啊…」韓吉乾笑幾聲:「上個禮拜不小心做個派卻把廚房炸了,屋子的心情就一直不好,一直把我的房間換來換去。」

「那可真是遺憾。」

利威爾沒帶多大同情的說。

他轉頭尋找艾倫,後者已經搶先跑到書櫃旁邊了。

 

「還是一樣喜歡書啊,那孩子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我這邊有幾本新的地圖冊,剛好可以給他看…」說著,韓吉邁開腳步往艾倫走去。利威爾沒有動,他看韓吉跟艾倫在說話,便走到門邊。從韓吉佐耶公寓的大門假窗玻璃看出去,可以看到追蹤利威爾而來的術士使魔。使魔無法接近韓吉佐耶之屋,它附在人群裏頭,自以為能遮掩蹤跡。

利威爾隔著玻璃睨向對方。

他不像跟艾倫說話那樣以意念相傳,也沒有直接說話。利威爾對著不速之客蠕動嘴唇,使魔驚恐的猛然回頭。

 

利威爾的手貼上玻璃。

那使魔顫了一下,被它附身的人類繼續往前走,使魔則被硬生生定在原地。

『看在韓吉的面子,我今天不殺你。』

無形的壓力慢慢壓到使魔身上,它發出無聲的尖叫。使魔幾度想要掙扎,但徒勞無功。就在使魔就快被擠破的時候,利威爾終於放鬆壓力。

術士的使魔撿回一條命,它哆嗦著望著利威爾。

 

『滾。』

利威爾命令,對方忙不迭的消失蹤影。

他放下手。回過神,利威爾才看到韓吉正似笑非笑的看著自己。

 

「做什麼?」

「我認識你那~麼久,可不知道自己的面子有這樣大。」韓吉努努坐在沙發上迫不及待地開始看書的艾倫。

利威爾瞪了她一眼,韓吉大笑起來,艾倫從書本抬起頭疑惑地打量他們。

「用不著你多事。」說著,利威爾越過韓吉,走到艾倫旁邊,聽後者高興的說他又學了幾個拉丁文單字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0 )

© 囉嗦的NO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